close

昨天跟一個朋友談到受傷的感受(指心理層次),的確每個人對受傷的定義不同,兩個人看似完全不同的理論,卻能激出相同的火花。 

我們都認為事情(指人在處理事情的態度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觀念上的不同,就這觀念點而言,若是一件事情,一個人的處理態度讓周遭的人有了這種感受,不只是事件的當事人還包括旁觀者都有其相同的感受,那就變成眾人的觀感了,這時候,任憑你搖旗吶喊,用力辯解也難以改變別人既定的觀感了。 

有人說:我沒錯,我沒錯,可是對方就是跟你的觀念不同,一旦說不同見解,就是用力激辯,非把人辯倒不可,非讓對方同意自己的觀感不可,最後只好放棄跟其溝通。 

對方跟我不同的反應時,我一般是觀看和不停的思考,不停的想,為什麼對方會有這種反應,我不太會指出對方跟我有不同之處,縱使是表達『跟對方溝通彼此的差異處』,我也不會這麼做,人過三十,個性既定,講出來,傷和氣!又不是甚麼侵犯人身的重大事件,言語上的一些菱菱角角,得過且過吧,只不過,當對方一而再,再而三的意見分歧和態度上迥異時,這時候就代表你該離開這個人了。 

有人跟我說,我之前事情處理態度讓人受傷了,對方非常傷心然後又堅強的『吞忍』下來,我以為我事情已經說得很明白了,如同前頭所說的話,事情沒有絕對對錯,就是『切入點』

不同和『態度』、『做法』不同,我不是針對某件事情而去做出某些決定,事情是累積性的,因為彼此個性差異

太大。我不愛背後跟人討論事情的始末,可是每次遇到事情就急於跑去跟第三者『討論』的行為模式,一次兩次,我都還可以接受,最後我真的無法接受這樣的相處模式,那何不讓相同的人繼續靠攏在一起,我離去,這樣不更輕鬆愉快。 

這個人告訴我,對方對我付出甚多,把我當成非常要好的朋友,十分重視我,她本身是個體貼善良且敏銳之人,對我也容忍極大…我卻如此不通人情,稍嫌果斷,我那天晚上想了很久,我想了很久『付出甚多』&『稍嫌果斷』,我找不出答案,大概是我目前的腦容量太小,無法理解,畢竟,對方沒有找我講,而是對著別人討論,或許她也不是要對方傳話,對我而言,現在的我還是祝福對方可以過著自己想要的日子,我這個讓你如此傷心且看透人生的人,目前已經退場,往後的人生,只要對朋友如此掏心挖肺的真誠至性,一定是可以找到可以相對的朋友,就算沒有,相信你也找到適合自己的群體生活,不是嗎?

也有人會吶喊者,你誤會我了,我不是這樣子的人,以前我也覺得被誤會很可怕而且很可憐,但是現在想想,一個人這樣看你,兩個人這樣子看你,三個人這樣子看你時,那表示自己的行為就是給人家這種感覺,除非修正『給人誤會的形象』,可是既然覺得自己沒有錯,那就是自己錯置區塊和群體,那就遠離這個區塊和群體吧。 

事情不就解決了嗎?

這樣也就不會覺得被誤解和被錯置了,因為捨不得離開,硬處於這個群體中,導致悶悶不樂,覺得別人都欺負你,誤解你,覺得自己可悲,那才是真正的不快樂。 

我不是那種有長期持有怨恨之心,不滿之意的人,事情發生的當下,每每我都會嘗試的溝通,直到投水無聲,最後放棄,若面對對方不能講出心裡感受,需要一下子對那個人講,一下子對這個人講,透過管道讓我有意無意的知道,那我也覺得那是個人做法,無異且無妨,就像我會透過文字表達心裡面想法,因為我覺得溝通有時候是無效的,有時候你過於輕描淡寫,給予人一種不甚嚴重的感覺,有時候太過激動表達,卻又流於情緒發洩,無論如何表達,似乎都很難,我無法像有些人可以隨時講出內心感受,我只能我手寫我心。

沒有人有錯,每個人都有其表達自己感受的權利,好好思索這幾年的一些行為,自己被那些原因困囿住了,自己被哪些因素牽絆住了,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做好好想一想,好好沉思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每個人對每件事情的反應和決定,一定都有其理由去支持,不是嗎?當下,覺得自己無愧於心就好,真的,如果你是背負著眾人的疑慮或者覺得眾人誤判你的為人,那離開誤判你的群體,尋找更廣大的天空,倘若只有單一人去誤解你,那那個人的離開不正好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獲得其他更多更好的人際發展嗎? 

不要不捨,朋友不是數字的累積,是把一些想法、觀念雷同的人聚集在一起,就像一個朋友跟我說的,甚麼都不做,甚麼話都不講,坐在一起,默契十足,這種朋友不用多,一個兩個就足夠。 

不是聚在一起,講些言不及義的話,講些場面話,心裡想的和嘴巴講的都不一樣,這樣的維繫方式會讓我覺得疲累。

所以,朋友給的傷害是沒有的,當下,是會難過,卻不是忿忿不平和口出惡言,祝福永遠很重要,祝福人們去找尋更適合各自的群體生活,大家都沒有錯,錯的是,錯誤的群體突然交錯導致彼此的摩擦,錯誤的是原本以為是已經成熟到某種可以處理這種是是非非的年紀,原來,彼此還是差距很大,彼此還是站在遙遠的天際看著對方,原來,你說的你不懂我如同我也不懂你一樣,只好趕快的抽離,這樣最好,就像那天,另外一個朋友跟我講的,當她在劃分群體時,哪個人跟哪個人是相似的,她很快就劃分出來,而這個結果,跟另外一些人的見解居然一樣,可見,無論自己如何努力且用力的想塑造某種特定形象,還是難逃人的真性流露而給人的印象。

心性是永遠隱藏不了的,無論你如何矯飾,總是會在無形中偷偷洩露出。

我們都已經長大了,不是小孩子了,每個人都有其判斷和明確的人生目標,如果不是同路之人,非得要同路之行,那往後彼此的摩擦是會不時的產生,影響不止是自己,甚至是下一代,或許當下,會很傷心,會很難過、不捨,看起來似乎無情,可是長遠看來,未嘗不是件好事,我永遠相信,有緣份且在更多不同的人生經歷後,下次或許街角的不期而遇,是可以給彼此一個微笑,是一種祝福,是一種『曾經也很熟悉』的知心交會,不再那麼生氣,不再那麼汲汲營營想知道對方所有一切來加以批判,不再那麼處心積慮尋找別人來印證自己的行為,是用一種完全的心平氣和下的心態來祝福彼此,往自己想要的道路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gie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