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一個與年中事情有關的朋友出門逛街,一整天下來真的是挺開心的。 

後來,難免有提到年中的事情,那是快要回家的時候,突然講到那件事情,當下眼淚還是會一直很不爭氣的想奪眶而出,事過這麼久,這麼多人的開導還是會引我這麼情緒激動,只因為有幾句話,讓我非常感傷、不解。

我不是聖人,無法強裝無事,這件事情的確將我內心的憂鬱因子給徹底誘發,我很坦白,也不怕別人會趁此攻擊,只是家人、朋友都非常擔心,他們知道任何言語都比不過時間的療癒,就讓我慢慢地忘掉是最好的方式。何況,現在BB的事情是我最大的支持來源。 

不管今天對方如何的對外表態,如何的看待我這個人,前後不一的態度,真的讓我難以釋懷,對我而言,這的確是我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這麼強烈有力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其中惹怒很多人,包括舊友和新認識的朋友,整件事情的處理上,真的無法給個標準的模式,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不過,我認為我是錯誤的,打從一開始,甚至更早之前,我就該照著事情的蛛絲馬跡去做出正確的判斷,我卻沒有這麼做,因為我想我想太多了,我相信以我們這個年齡,所受的教育以及社會的歷練,可以通過很多考驗。

一直以來,很多事情,我都靜靜的觀察,默默的接受,有時候,我會表達我的感受,但是所得到的回應極小,甚至是一種很奇怪的回應和解釋,當然,我相信舊友不是故意要打壓我的想法,漠視我的感受,就諮詢師觀點看來,有些人的反應是建築在我長期以來的態度。 

就像有次舊友的溝通,我懂我了解她的溝通是在表達她的意見,可是我內心的感受是她也正在對著我說教,當天,她來跟我溝通我的某一句話,讓她受傷,讓她感覺我在對她說教,那時候的我,非常想跟她說,你現在這個舉動,讓我也有這種感受,可是我不想跟她說太多,這樣會變成一種爭辯,因為我不想讓她有種感覺,當妳在跟我訴說一件事情時,我就拿另外一件事情來回應你,就讓她說吧。甚至,我非常誠心且認真的跟她道了歉,沒想到這個道歉舉動讓她如此不愉快,反過頭去跟共同的朋友抱怨這件事情,其實,我的家庭教育就是如此,當你讓對方有任何不愉快時,不管你做的是錯是對,不問分由,先道歉。而去跟共同朋友抱怨這件事情,讓我十分不舒服,因為我很不習慣這樣子,所以在一路上的相處下,我特別將這群朋友放在一個很特別的位置,那時候的我,還是喜歡她們的,畢竟大家相處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即便是個性、作風上的不同,我還是很樂於跟他們在一起的,只不過我心裡很清楚的知道她們不適合跟我其他朋友在一起,她們的相處方式,思考邏輯乃至於家庭背景帶出來的個性,跟我其他朋友在一起的話,會引起很大的麻煩的,寫到這裡,我想她們看到這篇文字,一定會爆跳如雷,會認為我把她們放在一個奇特的位置,其實她們有她們的單純和善良,有她們的特有的個性和執著,相對的,她們的生活圈子跟我所處世界是截然不同,就感覺上,她們還是保有國中時後的個性、思維邏輯和處事態度。

我很認同女人的嘴碎和背後閒語,不僅是女人,男人也會,每個人都會,但往往分寸拿捏,就很重要。

一件事情的發生,其實是很多人在看,很多人把感覺放在心中,不一定會講出來,有些人把感受化諸於行動,用行動支持我,不一定要知道全部事件的內容,看一些話語,一些文字,漸漸地就可以了解一二,過於情緒化的語言、激動的表現,那些不切實際的論調,終究會被看透。 

一開始的情緒激動,一開始的謾罵和到處告狀,對照之後的心情平靜,硬要別人接受的態度,無論是要小題大作,大題小作,是寬大為懷,還是只能默不作聲,我知道要走的路還很長,牽涉太廣,知道太多,只能要自己從中記取教訓。 

生氣是必然的,由其是我這次的做法,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我本就是一個沒有甚麼反應的人,這次怎麼會搞這麼大,連我自己都嚇一跳,一直以來,我都太沉默,偶而發出的聲音太過細小,她們看見我的淡然,想必就是我每次遇到事情應有的態度,一次兩次,三次,到最後,我爆發了,真的,有史以來,我真的覺得我無法接受和忍耐,說真的,一開始,我真的決定再次忍耐,但到最後,我只好公諸於世。 

我溝通了其他人,嘗試傳遞訊息,直到投水無聲,我就放棄了,當然,我有我的理由,對方有對方的理由,就像別人找我溝通,我無法面對一樣,我不是生氣,更不是憤怒,或者無法原諒,我是恐懼這樣的一個人,那是種恐懼,如同事發當天的自己,躲在桌子底下,無法出來面對這些流長蜚短,我無暇顧慮到這些人的言語和行為,我把一切交給老天爺,我這半年來,寫了很多文字,一篇又一篇,有的放在blog上面,有的放在電腦硬碟裡面,趁這次回鹿港,一次燒光,希望這些東西可以真真正正地隨風而逝。 

我告訴老天爺我的做法和看法,我告訴老天爺,我為什麼這麼做,我的理由,我懂沒有人是壞人,是刻意傷人,諮詢師說這件事情看來,我不是個受害者,是個受惠者,因為我學到很多東西,我得到一些人的幫助和友誼,我站在原地,卻有人主動靠近,來幫助我,這就是老天爺對我的福報。 

其中一個朋友曾問我,你不恨某某某,我聽到這句話時,我就知道,我們是完全不一樣的人,我不是聖人,我有七情六慾,但是對於恨這個字眼,我不會用在我的朋友身上,無論是否有過爭執或者誤解,我覺得吵架是緣自於彼此的看法和做法不同,即便是當下認為被欺負,事後,我也不會用恨當成我對這個人的評價。哪怕是對我的親戚,所以更何況是對我的朋友,還有年中事件的當事人,何來有恨,恨字太沉重,我無法負荷,不是美化詞語,甚至故意要超然心性,是看法如此兩極,講那麼多有甚麼用呢,何不讓彼此往彼此不同的道路走去。 

我永遠不會把人當敵人,我只會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趨而轉至避開,行為模式如此迥異的人,相處起來怎麼會有共鳴和快樂呢?

我不會要求一定要進入別人的內心世界,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看法,要求絕對忠誠,我只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群體,開心且快樂的過生活,對於不適合自己的人,不強求且勿加以攻擊,給對方最美麗的微笑和祝福。這是我一直冀望的。而當初就是因為『攻擊』這個舉動讓我對特定人失望轉而放棄,那往後再用多誠懇的態度都無法彌補當初的『攻擊行為』。 

我一直在這裡,有人不敢加我當好友,有人我加他好友,卻不敢加我,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理由,因為人害怕被拒絕,害怕知道真相,害怕被扣上帽子,就像駝著重重的祕密往前走去的鍋牛,其實,自己要交代的對象一直是自己,不是別人,不是你的朋友,真的只有你自己和老天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gie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