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喜歡暗喻,也不喜歡打啞謎。原本,我想雲淡風輕的離開,後來事情的發展迫使我講出始末,不是要還我清白,不是要尋求慰藉,也不是我小題大作,更不是憂鬱症發作,或者是完全不聽解釋,是我需要一個答案。

08/18那天發生的事情,讓我難以忘記,有人認為我說話傷害人了,這句話不是我說的,但是當我說出不是我的當下,是沒有人相信的,直到離開噗浪後,突然一堆人說了,這句話是誰說的,當事者一點也不在意,是阿,你不在意,不知道有沒有人問我:我在不在意,因為話是出自當事人之口,這叫我情何以堪,而整件事情的發展因為我離開噗浪突然情勢扭轉,剎時,這句話是誰講的不是重點,剎時,每個人都清楚知道,這句話不是我講的,可是才一兩個小時前的事情,大家還在等說這句話的人出來道歉,大家還在彼此猜忌是誰講的,事情一連串的發展,從簡訊、電話到最後我窺得全貌,我傻了,我像是被重擊一拳,重重摔落地面,無法站立。

表面上平靜的河道,私底下是如此波濤洶湧,心口不一的人說出如此可怕的話,我才知道,原來事出必有因。

這幾天,想了很多,國中同學、朋友的朋友和同學的同學,點點滴滴,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朋友的權利,也有不喜歡一個人的權利,可是你可以選擇疏遠,選擇保持距離,只是站在你面前的人們,可以看似這般真誠,背地裡的言語卻如此傷人。我一下子無力招架,我選擇迴避,我無法強裝若無其事,無法繼續談笑風生,但我不會氣惱其他人的對這件事情的作法,硬要旁人選邊站,人沒有非敵即友的說法,只有磁場相近而親近,或者磁場不合而保持距離。

經歷過這麼多事情的自己,看待事情的態度和想法其實早已不同以往,一個我相當敬佩的主管曾說過,朋友是經過萃煉後才能更顯現出光芒,一遇到事情,朋友處理事情的態度就是對方對你的觀感。

原本事情可以很簡單,這麼多人把事情給複雜化了,沒有人願意事情這麼複雜化,可是牽扯其中的、不是牽扯其中的,都急欲表達自己的意見,直到最後讓我無力崩潰。而這個人人口中小小的誤會,沒有人知道對我的傷害是多麼大多麼深,在誤解當下的我是多麼無助,多麼痛苦。而緊接旁人看待此事的態度更令我失望到無以回復。原本我真的想平靜的離開噗浪,否則我不會事隔這麼多天才出現,明明背地裡這麼講,還可以若無其事面對我,精神潔癖的我,直到弄清楚狀況,才會做出這個決定。

一直以來,我把我聽到的、知道的,埋藏心中,因為我相信人與人相處中,一定會有所摩擦,即便是兄弟姊妹或者夫妻,不也會有口角的地方嗎?更何況是朋友,就是因為是朋友,就是因為這緣分,所以不道聽塗說,不以訛傳訛,只是當你這麼看待別人時,別人不這麼看待你,即便這次發生這樣子的事情,我還是會遵循這個原則繼續往後的人生,我從不輕易相信別人的言語,除非是我自己可以求證,我還是會相信朋友間的真誠,但是我再也沒有勇氣去了解更多,我不是個攻擊性強的人,更不是個喜歡激怒人的人,旁人懂也好,不懂也好,當你經歷過對方的經歷,或者你是當事人,才有資格來判斷,對方的所作所為。

我把自己隔離起來,躲了起來,認真的審視了周遭人事物,重新定位外,也會慢慢放開,世間上沒有甚麼是永恆不變,或許,很多人一輩子不會遇到的事情都讓我碰上了,就因為這樣,讓我更有機會去篩選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朋友。

我選擇用這種方式表達是因為我不喜歡背後偷偷講,剛開始我是用一種逃避的姿態去面對此事,直到後來張先生的指證歷歷,我才不得不去看清楚事情的真相,我不是想放大自己的悲,擴大自己的怒,但一直保持緘默的我,已經無法負載這麼多虛偽的言語和前後不一的態度。

張先生昨天陪同我出席聚餐,他笑臉迎人,他說他是個看清真相,就會開心不已的人,無須哭泣和難過。他說他要是我,走出新光三越的那一刻,就會開心的笑了,因為我是個豐收者,一次又一次的經歷,讓你更了解人性和人心,人生是自己的,不是嗎?我們只要問心無愧,就好,聖人給別人去當,話留給別人去講,我們只是平凡的人過著平凡的日子。

日子還是一樣的過,我會逐漸平淡,慢慢轉換,回歸到我的頻道、我的生活,其餘真的不再重要。

我會消失,把這些東西完全遺忘,原本,這裡是個讓我很快樂的地方,後來,讓我失望透頂外,也認清楚人心和人性。說抱歉太沉重,事情發生到現在,的確也沒有人跟我說一句:抱歉,搞錯對象了,只有圍在情緒上的問題打轉,不問對錯,不問對方的心理感受,今天是我,明天若是你,或許寬大的人們,有更不同的做法和看法。

後言:事情弄到這種局面實非大家所樂見,我情緒上的確很容易鑽牛角尖,但在我還弄不清楚情況下,我是個會保持沉默的人,我自己因為這件事情處理不當讓我日夜被這件事情困擾著,身體不停出現狀況,我想了很久,早上我老公跟我說,他希望我講清楚說明白,當然大家願意出來的意願是我難以掌控,我知道今天講了出來,勢必餘波盪漾,但是講出來是讓我自己放下,也讓所有參予此事的人了解,我知道每個人處理事情的能力有她自己的依循和根據,更有他的禁忌和地雷,嚴肅而不能觸碰,但是講話更客觀、更厚道些,不是更好嗎?

剛開始,我也的確是沉默了,沉默不代表我甚麼都不知道,甚麼都不了解。我不是發怒,也不是生氣,是整個人沮喪到無法自己,為何一開始就被說成是我,這讓我非常不開心,甚至生氣和憤怒,所以我聽從諮詢師建議,急忙跳脫這個噗,因為我害怕後續發展是陸續有人指向我,說是我說的,讓我百口莫辯,現在講這個都是多餘,誰也不知道,如果我不離開噗,事情要如何發展,但最令我覺得震驚還是後續事件的發展,可惜我一開始的處理方式就是錯誤的,才讓我從生氣,進而難過,看清人性而失望透頂。人生有很多誤會,我們都不是對方,無法替對方打開這個誤會,無法要對方放下,更無法要求對方怎麼做。

原本,我應該是要找大家出來講清楚,張先生那天已經先跟城中市場的原班人馬見面了,他想聽聽大家的意見,把話講開後,給當事人和我一個結果,他要我無論對方說出怎麼樣的理由,都要靜默的聽完,沒想到我只找了當天有去城中市場的人來,張先生認為這樣問題又會更複雜化,加上癥結者不願意出現,果不其然,又有些人受到打擾了,張先生認為一次講清楚會更好些,不是用證據或者誰說甚麼,誰知道甚麼去讓對方難堪,他認為有情緒不是問題,主要是每個人在意點不同,在乎的癥結點沒有打開,就永遠會在死胡同裡打轉,話講出來,是對自己負責,至於旁人有權選擇接受或不接受,更有權利選擇相信不相信。

我們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們現在所做的一舉一動,所說的一言一行,是給自己一個交代,給你的下一代一個典範,不是嗎?

這於不牽涉其中的人造成的困擾,我很抱歉,講出來,是希望放下,放下,去走我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gie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