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份月份搬回鹿港,一晃眼居然十個月過去了,最近在準備應徵新的工作的同時也一邊準備著搬回台北,MaMa有時候就站在我旁邊東叮嚀西囑咐的,或是不說一語就站在旁邊看著,其實我知道,她很捨不得我搬回台北,因為一但我搬回去,她一個人又要獨自往返著新家舊家,一個人孤單的生活著。

所以,我一直不敢跟她說,要她多保重之類的話,不然話還沒有說出口,我就會先哭了起來的。那天,MaMa跟我說,小時候,她最開心的時候就是每天晚上我和哥哥下了課,一家人聚在一起吃東西,現在我們有能力買了新家,她卻獨自一個人照顧兩個家,房子一下子變的好空,煮了宵夜也不知道給誰吃。

所以,我心裡盤算著,等我安頓好了,一定會接MaMa同住。

現在很多家庭都會面臨到這樣的情況,小孩在外地工作唸書,甚至成家立業後,並沒有跟父母同住,父母反倒是懷念起小時候,兒女圍在父母身邊的感覺。

我問過很多目前已經為人父母者,對小孩子的期望,他們都說希望小孩平安快樂的長大,未來呢,他們從不敢奢望小孩子會盡到孝道甚至奉養他們,那麼,為了什麼我們現在要生養小孩呢,盡到傳宗接代的責任?還是謹守家庭應該有小孩的原則?或是用小孩維繫夫妻之間的情感?我不清楚,我只知道尚且無法對自己的父母盡到最完善且最妥當的照顧,為什麼急於傳承下一代呢?

看過很多例子,很多人對於自己的小孩百般呵護,對於自己的父母卻是疏於照顧,差別待遇十分明顯,他們總是回答我,等我自己有了小孩便會知道,可是當他們大手筆花錢在自己兒女身上時,可曾想過,自己花了多少心血在父母身上。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價值觀和論點,有時候看到很多難以理解的事情和不可認同的事情時,正可以警惕著自己。

用紅樓夢裡頭一句話當成結尾"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gie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