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母親後才開始閱讀起一些媽媽界們廣為流傳的經典書籍,於是在分秒必爭的母親生活中偷閒看了這些聖經書籍後,發現很多問題也產生很多疑惑,以我這種文筆和頭腦是無法跟這些暢銷作家相提並論的,何況總有些莫名崇拜名人效應的追隨者會非常捍衛其主,最後可能會落得遭人訕笑或者被盯得滿頭包。 

不過,只是單純的就本身一些感想寫下這篇文章,如此簡單而已。 

先說這些出書的親子作家,教人如何過慢活生活,教人如何教養小孩,教人如何放下工作,以孩子為重,我發現這些作家都有些共通點,就是他們的學經歷還真不錯,不是國外唸書回來,就是從知名企業的中高階層退役下來當普通家庭主婦,他們所過的日子和環境從他們的書本可以稍微看出端倪,是比很多人,應該說是一般薪水階級優渥許多,先不說自己是多麼以孩子教育為重,說自己重視心靈比重物質條件還多,真的,我說真的,光是你們給你們孩子所謂的一些基本條件,對很多一般薪水階級的家庭而言,是負擔不起的。 

無論是鋼琴課,無論是買國內外書籍,無論是從國外的跳蚤市場買回便宜的物品,至少對我而言,以目前的狀況,我是到達不了的,那些親子作家說的,就算是甚麼都沒有,也要有音樂相伴,也要豐富心靈,無論如何也要帶孩子出去走走,這些親子作家可能不知道一件事情,很多家庭根本無法負擔一家三口的出國費用,還一家四口勒,所以妳們所謂出國也不會住五星級飯店,帶著孩子領會當地的人文生活,很多家庭其實也很想,只是他們只能想,不能做到的大有人在。至於音樂課,我曾經遇過很多家庭,吃個mos漢堡或者麥當當都要是節慶才能享受到的福利,還學鋼琴,連買片鋼琴CD都算奢華了。 

親子作家們也很喜歡舉一些媽媽們用高科技產品或者物質生活滿足孩子需求的例子,也很喜歡說上安親班不如自己帶,上如此多才藝班不如自己親手動手領著孩子們做,看到這裡,自己常會不儘莞爾,親子作家們是否知道,一隻貴森森的智慧型手機,其實很多家庭負擔不起,而能上安親班的孩子在中南部,甚至偏遠地區的孩子,不好意思,不見得每個人都上得起,一個月動輒四五千塊(這種價位是指中南部而言,北部應該更貴,說不定北部也有很多人上不起,只因為目前我人在中部,感受比較深),這些沒有好的教育背景的母親,就因為沒有優秀的教育程度,在職場上也只能算是弱勢,工時長,薪水不如人,可是家裡面就是需要這份薪水,不是像親子作家們說的省一點,物欲低一點就可以解決的,很多人家裡面的雙薪甚至不固定,很多人家裡面甚至要負擔上一代的經濟,那種條件下的職業婦女不是說辭職就能辭職,不是說有能力教孩子就有能力教孩子的,他們就因為自身的教育階層沒有那麼高,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受到更高更好的教育,所以把孩子往補習班送,希望孩子們可以藉此翻身,踏入你們所謂的事業有成階級。好比我之前工作的環境中,很多媽媽級的助理,老闆都可以隨時換掉他們,找到更年輕,更沒有家庭包袱的新人來替換,他們哪敢隨便請假去當愛心媽媽(晨間媽媽),他們很多人連午餐費用都錙銖必較了,那就不用說為了怕遲到而掏出計程車錢,那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個例子,我知道,親子作家指的是那些有能力的中高階主管級人物,其實做到中高階主管級人物也有他們的難處,很多時候不是說請就可以請,說要幹嘛就可以幹嘛的,人在職場,身不由己啊!) 

也有理智且從不把分數當成一切的親子作家說過,分數不重要,在分數背後所隱藏的是一個自我管理能力的教育意義,當然在他倡導此理論時,他有告知讀者他的孩子的學習表現成績,照他書上的意思是要告訴讀者,那個學業表現對孩子是種鼓勵,是種正向的激勵,那這位親子作家的孩子,真的是優秀,至少就我知道周遭朋友的小孩,很多都很積極學習,父母也從未給予甚麼多大的壓力,他們父母要求孩子只要在學校乖巧,成績不要太難看即可,可是他們的成績就是不見理想,為何就很少有專家來專門探討如何教育和引導這類型的孩子,當他們認了真,努了力還是未見成果,當他們在學校就不是優秀的人才,出類拔萃的菁英份子,如此一般般平庸的資質出了社會後,該如何自立生存,有人告訴這些孩子嗎?很抱歉,沒有人專門探討這樣的孩子該怎麼面對將來,而這些孩子居然是占大多數,因為一個班級裡頭的精英份子就那幾個,大家所注視的永遠是那些芳芒畢露的孩子,不是一個一般般資質普通但是乖巧安靜的孩子。 

我不是故意雞蛋裡面挑骨頭,也不是故意唱反調,我很了解親子作家們出書的目的是用意良善,分享自身的經驗,告訴一些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的父母正確的觀念和引導,可能是他們的階層中不會遇到我所描述的那些狀況,畢竟社會資源不公,貧富差距過大也不是這些親子作家所應該正視的問題,而以我在一個弱勢家庭長大的孩子,度過了被歧視的國小,被忽視的國中,來到了叛逆的高職,最後靠著自己打拼脫離貧困的小孩,當我面對這類書籍時,我的想法的確是跟別人不一樣,我常想會不會有個人跳出來寫書告訴大家如何在幫忙家裡面做生意之際,又可以得以空閒看書(是看課內書,我想課外書要看的話,應該是很難吧!)記得之前有個報導,一個麵攤老闆的兒子利用幫忙麵攤工作的零散時間考取很好的學校,還有當我們沒有多餘預算去買你們建議的書籍時,如何在國外的二手網路書店購買以斤論價的書籍,更可能的話,可不可以告訴我,當小朋友對那些國外繪本作家或者翻譯小說沒興趣時,可否建議中文類的書籍何者為佳,我是真切的希望有麼樣的一位平民親子作家出現,教導這些孩子利用最有限甚至在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取得資訊和做最有效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gie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