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姬熱愛所有藥膳料理,舉凡有中藥味道的食物,都是我的最愛。
小姬媽也是個超愛幫小姬燉補的媽媽,連煮個蛤蠣湯都要加上黃耆(註一),說也奇怪,味道還很相配。 
自己不會煮(應該說是煮的不夠好吃,小姬也是個挑嘴鬼),索性在外面自己買來吃。

第一次發現龍涎居是在永康夜市,後來發現常去的公館商圈也有龍涎居,非常開心。
龍涎居所有料理中,最喜歡的是九尾雞(註二),因為我喜歡清淡的湯,九尾雞的湯頭一直都是很清淡的,當然龍涎居的湯頭比不上小姬媽的愛心雞湯,但是還是很有味道,想到這星期四可以回家喝小姬媽的雞湯,感覺好幸福ㄋㄟ。

市面上販賣的九尾雞湯,普遍都沒有自家煮的來的好喝,我猜想原因有幾個:
1. 九尾草非常難清洗,清洗過後來要將她熬煮很久變成湯汁來煮雞湯,太費工。
2. 用九尾草水煮雞湯是小姬媽的特殊煮法,因為用九尾草加上雞肉燉煮,小姬曾嫌棄不夠到味。(不孝女吃的小姬媽的料理,常是意見多多,我是希望小姬媽
   精益求精,也算是一番苦心啦)

龍涎居的九尾雞湯(註二)算是不錯等極了,他官網上面功效是寫開脾健胃 增強體力
可惜,每次去都忘記照相,這次照的是公館分店的人蔘雞。
說真的,人蔘雞還讓我有點小失望。
他把人蔘拿掉,大概是不想讓客人吃到人蔘,因為有些人覺得人蔘吃起來苦苦的,跟韓國的人蔘雞湯吃法大異其趣。
韓國的人蔘雞湯都把人蔘擺在裡頭,讓客人知道,她們是用哪種人蔘去燉煮,而韓國人覺得要一起把人蔘吃掉才有功效。

龍涎居的人蔘雞湯的味道有點像蔘鬚的味道,一種很特殊的味道,是也不難喝,但感覺人蔘味道跟我之前喝的台版人蔘雞味道不太一樣。
龍涎居的雞肉是有分等級的,建議最好選土雞或者烏骨雞,肉質比較好些,山雞的肉吃起來覺得柴柴、乾乾的。
山雞 山雞腿 土雞 土雞腿 烏骨雞 素食 --> 120元 150元 150元 180元 170元 160元

每次去龍涎居,我還點麻油麵線(不加油蔥)+清燙蔬菜(不加任何調味料)
我很喜歡吃青菜的原味,頂多加一點點鹽巴,總覺得加了很多調味料的料理很不健康,也吃不到菜的原味。
像是梨山高麗菜,清燙起來,十分爽口,還帶點甜味。



這次去師大二店吃的,所有分店請看
http://www.g-soup.com/info/view.asp?id=17





註一:黃耆
功效:補脾益氣;生用固表止汗,生肌,排膿內託;炙用補中益元氣,升陽生血。
主治:胃下垂,子宮下垂,氣虛血脫,崩漏,脫肛。配人參、甘草、川芎、生薑治痘症不起。配山藥、花粉、麥冬、生地黃、五味子治糖尿病,並有強心作用。


註二:
通天草(狗尾草)

通天草所開花穗像狗尾,這就是民間流傳給小孩做開胃、促進發育的通天草(俗稱狗尾仔草,亦有人誤寫為枸尾草或九尾草),也俗稱「台灣人蔘」。
本草綱目記載,狗尾仔草,性溫潤,降胃火、根具有助脾運化的功效,全草能涼血止血、清熱化痰,並有驅蟲作用。全草主治小兒疳積、小兒發育不良、脾結不開、吐血咯血、尿血便血、感冒咳嗽、胸部壓悶、瘧疾忽寒忽熱、血絲蟲病等。本品對小兒疳積及小兒發育不良,有明顯療效,但必須野生者才有宏效,栽培者,效果較差,只是市場出售者以栽培種為多。之效,通常拿來燉排骨、青蛙、瘦肉、虱目魚等,以水或少量的酒燉約一小時,即可食用,多用來驅除蛔蟲、消除水積等小孩毛病,燉好後,風味絕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gie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